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举办“微纳结构组装与表征”论坛
 
发布时间:2019-09-02 发布者: 字体<    >

  日前,应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邀请,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李越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王栋研究员、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车仁超教授一行三人来实验室进行访问交流,并举办微纳结构组装与表征论坛。论坛由覃勇研究员主持。 

  论坛中,李越研究员做了题为金属周期微/纳结构超材料及其光学特性研究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如何利用激光辐照技术批量制备尺寸均一的球形金属纳米颗粒,以及如何自组装金属纳米颗粒二聚体、2D3D等金属微/纳结构阵列。此外,还介绍了2D金属周期纳米阵列具有的双通道光学特性及3D金属周期微/纳结构具有的等离激元强耦合效应。这些研究成果为下一代光//热器件提供了重要的材料合成和理论基础。 

  王栋研究员做了题为表界面分子组装与反应的报告。二维共价有机框架(2D COF)由于具有独特的二维π共轭平面和三维方向上高度有序的π堆积结构,可能具有独特的光电性质和功能。王栋研究员基于此思路,利用气固界面和液固界面反应发展了在基底表面构筑COF单分子层和薄膜的普适性方法。利用该方法在不同性质的基底表面,如六方相氮化硼和单层石墨烯表面直接生长了大畴区面积、结构高度有序取向的COF薄膜,分别构建了水平结构和垂直结构的两种场效应晶体管,并研究了其面内横向电荷传输性质及π-π堆积方向的电子学性能。这对于发展高性能的有机分子电子器件具有重要意义。 

  车仁超教授做了题为金属材料显微结构与吸波性能的报告。车仁超教授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建立的洛伦兹透射电镜平台。该平台解决了由于透射电镜物镜存在强磁场而很难清晰分析金属磁性材料的微观结构的难题,突破了常规洛伦兹透射电镜的极限分辨率,能够对金属磁性材料进行原位低温多场耦合研究。此外,报告还以磁性吸波材料和半导体超晶格材料为例,演示了如何通过洛伦兹透射电镜平台结合原位手段,探究材料的显微结构、电磁结构与吸波性能构效关系。  

  讨论环节,三位老师耐心听取在场师生的提问并进行了细致解答。 

  论坛会后,三位老师参观了实验室,并与实验室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杨慧敏/报道、翟黎明/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