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成功举办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煤炭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分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29 发布者:创新城筹建办 字体<    >

  10月23日,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以下简称“太原论坛”)“煤炭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分论坛在湖滨国际大酒店举行。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出席,山西省政府副省长贺天才致辞,所长房倚天代表山西煤化所与多家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

  太原论坛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论坛,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能源领域高端对话平台、科技成果发布平台和国际合作对接平台。2019年太原论坛采用“1+1+6”形式举办,即举办1场开幕式暨高峰论坛、1个能源革命展、6场分论坛。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本次论坛,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为论坛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

  受山西省政府委托,山西煤化所和阳煤集团共同主办 “煤炭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 分论坛,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能源过程工程与化学工程研究所及美国气体技术研究院协办。本次分论坛主要围绕煤炭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政策及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成果应用等展开深入交流与合作,论坛采取“主题报告+签约仪式+成果发布”的形式进行。

  本论坛共安排主题报告9个,其中谢克昌院士做了“立足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能源综合优化转型”、岳光溪院士做了“晋华炉的技术与推广”、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Zinfer做了“二氧化碳催化转化,实现低碳未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李志坚做了“煤化工下游产品的加工技术发展”、美国气体技术研究院〈GTI〉全球高级副总裁Michael Rutkowski做了“GTI清洁煤技术”、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高级研究员Ilyushechkin Alexander做了“CSIRO在气化领域的科学研究与进展”、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能源过程工程与化学工程研究所高级科学家Markus Reinm?ller做了“化学回收:建设无废城市的重要基石”、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高级顾问杨富强做了“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研究方案及进展”、中国矿业大学魏贤勇教授做了“煤炭资源低碳和高值化利用的科学基础”的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签约项目13项,其中山西煤化所与国内外有关单位签约项目10项,包括战略框架协议、国际及国内合作协议、产学研用合作协议和技术合同。签约单位涵盖了国外高校科研院所、跨国公司、央企、国企、民营企业及国内科研院所。其中山西煤化所与新疆一带一路能源产业基金、潞安集团的三方合作等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此外,在论坛路演环节,共发布项目成果19项,其中山西煤化所11项,充分展示了山西煤化所在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实力。

  本次论坛参会人员600余人,山西省科技厅、太原市委市政府、晋中市政府、英国驻华使馆、南非代表团等有关部门机构及团体, 60多家企业、1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10余家新闻媒体、山西煤化所研究人员和学生、阳煤集团和所属各单位代表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高规格、高质量、高标准,获得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等媒体予以追踪报道,对提升山西煤化所影响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及产业有机融合发展,促进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科城办/报道  尉迟唯/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