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五次集体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06-23 发布者:所党委 字体<    >
  6月19日上午,山西煤化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李晶平主持。
  会上,李晶平传达了山西省委宣传部印发的相关学习《民法典》通知要求,带领大家全文学习了《求是》杂志第12期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重要讲话。
  李晶平指出,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民事法律制定实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对编纂《民法典》作出部署。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经过5年多工作,《民法典》终于颁布实施,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
  李晶平强调,《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共7编1260条、10万多字,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编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
  李晶平要求,《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所党委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逐步引导广大职工群众认识到《民法典》不仅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更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法律规范。全所干部职工都要培育自觉守法的意识,养成遇事找法的习惯,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和法律思维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党委委员吕春祥结合自己参与《民法典》审议经历谈了学习体会。
  党委委员、综合办主任从《民法典》的立法经过、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编纂《民法典》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以及《民法典》的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领学。结合我所科技创新工作实际,熊志建重点与大家一起学习了《民法典》第二十章《技术合同》相关内容,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民法典》专题学习后,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公益专题片《战“疫”一线党旗红》。
  (郭雨昕 报道)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