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十次集体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11-30 发布者:综合办公室 字体<    >

  11月25日,山西煤化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十次集体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晶平主持。

  会上,李晶平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精神。
  李晶平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把握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和规划制定的深远影响,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在所内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活动,进一步坚定努力开拓,攻坚克难的创新自信和科研定力。
  李晶平要求,各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全所改革创新发展,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晨曦,带领与会委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11个坚持做了翔实具体的解读,同时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相关内容,做了梳理和阐释。
  蔡晨曦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蔡晨曦强调,报告中讲到了关键少数,这就要求我们引导党员干部要带头遵从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党委委员、综合办主任熊志建传达学习了院直属机关党委下发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参考资料相关内容。他表示,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中心工作。
  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直坚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党委委员王军威、姜东分别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二章和第九章的学习内容。他们结合自己的具体工作,进一步阐释了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分享了科研工作思考,表示作为一名党员科研人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切实加强专业技能提升,把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努力的方向和动力。
  会议还分别听取了综合办公室主任熊志建、研究生办公室主任梁萍就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认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山西煤化所研究生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会议要求,所党委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要深入研究研究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立德树人重要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自觉担负起抓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研究所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到有规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评议。
  会议指出,要通过签定责任书等方式,进一步压实导师在抓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责任,要注重发挥研究生党支部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独特作用。
  会议还对建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队伍进行了研讨。
 
(韩文华 报道∕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