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五次集体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1-06-07 发布者:山西煤化所 字体<    >

  5月31日,山西煤化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五次集体学习(扩大)会,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学习。在所所领导、党委委员、各职能部门正副处长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晶平主持。 

  会上,李晶平,党委委员、副所长姜东,党委委员、综合办主任熊志建结合工作实际作了重点发言。 

  李晶平围绕对《中国共产党简史》相关章节的学习,结合自己的思考,交流了心得体会。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虽然曾经走过弯路,出现过挫折,但仍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做了重要的准备和实践探索。在科技工作方面,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科学技术在建设事业中的作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取得了“两弹一星”等方面的重大成果。当前,我们山西煤化所要以国重体系重组重塑为契机,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统筹推进改革发展;要清醒地认识到,通过煤炭高效清洁利用而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是我们山西煤化所的一项历史性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明晰自己的战略定位,保持战略定力,时刻牢记作为“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担当,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煤化人精神,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姜东在发言中谈到,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集体在锐意进取和艰难跋涉中,逐步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发展的科学技术战略思想,为中国科技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和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指明了方向。他表示,要尽快转变角色,协助所领导班子,围绕聚焦“双碳”目标,推动能源转型,共商绿色发展,共商“煤化事”,共谋“煤化路”,力求研究所实现新的突破和振兴,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重大目标的实现,努力贡献国立科研机构的力量。 

  熊志建在学习体会中指出,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一些挫折和挑战,但却依旧能做到风华正茂;党也犯了一些错误,但依然为广大人民所拥护。究其原因,得益于我们伟大的党敢于刀刃向内,勤于自我审视,能够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他通过分享习近平总书记的词作《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和焦裕禄精神的内涵,结合对杨根思烈士的“三个不相信”的学习,着重从奋斗特质的角度出发,谈到作为“煤化人”,我们要端正学习态度,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要发扬奋斗精神,努力做到“不退缩、铆一劲、干一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解决好发展中的短板与不足,以编制研究所“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重塑,谋划“双碳”目标下研究所科技创新路径为契机,努力让领导班子研提的各项举措尽快落地、尽快生根、尽快见效,在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晨曦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蔡晨曦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我国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蔡晨曦要求,大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中找准切入点,改进和完善各自相关工作,提升为科研工作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能力,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山西煤化所科技创新工作。 

  与会人员表示,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主动承担“国家事”“国家责”,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山西煤化所)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